季姮博士来访

jiheng

2013年10月19日,语言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季姮博士做题目为“From Big Data to Information, From Information to Knowledge”(从海量数据抽取信息,从信息发现知识)的学术报告。973项目首席、合作单位研究骨干以及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主要学者包括:党建武教授、李爱军研究员、应东文副研究员、冯卉副教授以及贾媛副研究员等。季姮博士是伦斯勒理工学院爱德华G.汉密尔顿发展主席助理,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知名青年学者。季姮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在广泛的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中(如图像,声音,多媒体信号)进行信息抽取,将获得信息构建链接关系,并最终与知识库进行关联。

参与讲座的诸多学者就事件抽取的准确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以下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1)如何通过改变从连续途径到组合建模的基本理念来突破信息提取的性能上限。(2)如何在主动送检情况下解码和编码受干扰数据的信息变体。(3)如何通过数据提取和数据挖掘来建造和填充一个可信的数据库。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党建武教授高度赞扬了季姮研究中互通有无的合作精神,从数据库的构建,到事件的抽取,以至最后的机器翻译,参与工作的学者都对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具体问题高度重视,并且认真寻求解决途径。此次学术报告会为973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不仅实现了在技术层面的交流沟通,也为973项目的协调与发展,介绍了成功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