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语音学概要》

吴宗济和林茂灿主编的《实验语音学概要》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1989年出版,并于1991年获国家教委直属出版系统优秀成果奖。这是国内第一本从声学、生理和心理三个方面系统介绍语音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的著作,并较为充分地呈现了上世纪80年代以前国内外语音学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的言语工程技术和应用系统。全书由正文和附录两个部分组成。正文包括以下十个章节:实验语音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吴宗济)、语音的物理基础(杨顺安)、语音产生的生理基础(鲍怀翘)、语音知觉的心理基础(林茂灿)、元音(鲍怀翘)、辅音(吴宗济)、声调(林茂灿)、音节和音联(许毅)、轻重音(林茂灿)、区别特征(吴宗济)。附录包括:常用的语音实验仪器装置和使用方法(颜景助)、计算机在语音学研究中的应用(杨顺安)。自从出版以来,这本著作在语音学、语音信号处理、语音教学、言语工程及言语病理等领域都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学术影响,为我国实验语音学及相关学科的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鲍怀翘和林茂灿主持修订的《实验语音学概要(增订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4年出版。增订版不仅保留了原版的全部内容,还新增了9个章节,以反映近些年来语音学本体及其相关学科的进展情况。新增的章节内容分别是:语音音段的生理和声学分析及相关理论(鲍怀翘)、声调区别特征(李惠心)、汉语语调(林茂灿、李爱军)、语音库的收集与标注(李爱军)、言语知觉(杨玉芳、蔡丹超)、语音合成和识别(吕士楠)、第二语言教学与习得中的语音研究(曹文)、语言病理学(于萍)、语音同一认定(王英利)。

点此查看更多介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