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语音研究与探索》

s5817145

著者: 曹剑芬

出版:商务印书馆,2007年出版

简介: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尤其是信息科技的发展,对于自然语音现象的认识已经为越来越多的相关学科所关注。这就对语音学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利用科学仪器进行实验分析的研究便应运而生。国外在许多国家,这样的研究早已成了惯例,无论是语音教学还是研究,几乎没有不涉及实验分析的。在国内,对语音的实验研究虽然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已开始了,特别是近一二十年里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还不够普及,还不能满足信息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本人算是较早“下海”弄这个潮的,因此,常有一些语音学界或者自然语音处理领域的学者,特别是年轻人向我索要论文,或者跟我探讨问题,这些探讨都使我获益匪浅。由于现代语音的实验研究和应用是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学科的探索,论文发表的刊物相对分散,不易收集。为了方便问题的讨论和资料的收集,一直想把自己在这方面的主要论文选编成册,一来可以免去那些求索者们的收集之苦,二来可以借此机会求教于大方。感谢商务印书馆汉语工具书编辑室给我提供了这样宝贵的机会。
本论文集共收论文28篇,这是从我30多年来已经发表的60多篇文章中选出来的。它们或者是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或者是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的报告。其中早期的几篇发表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有些论述在今天看来似乎已经成为常识,没有什么可以论述的。不过,在当初,还曾经被认为是一种“匪夷所思”的怪论呢,经过反复的争议和讨论,才逐渐被普遍认同。可见我们认识一些问题确实是需要过程的,而我的这些雏论至少在当初起到了它们应有的作用。这里再次刊登,就权当是一种认识过程的历史见证吧!此外,对于一些语音现象的研究,由于讨论的范围或场合不同,针对的读者不同,往往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论述,因此,有些实验结果或相关内容,难免会在不同的文章中重复出现,还请读者谅解。这里所收的文章基本上都是独著的,少数几篇与别人合著的,也都是作为第一作者,本人将承担其文责。
就集子的内容而言,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大的方面:第一方面,音段特征研究及一般语音学理论探索。这部分主要是对吴语方言和普通话中跟辅音和元音的音色特性相关的研究,也有对协同发音机理及其跟语音的结合与变化相关的一般理论探索,同时,这部分还涉及对语言学界普遍关注的“清浊”对立的语音基础、语言与思维的关系、言语的生成机理以及语音的变化等语言本质问题的讨论和思考。第二方面,超音段特征研究及话语韵律特征探索。这部分主要研究语音的音高和时长等超音段特性变化的规律,尤其是结合对普通话的节奏、重音和语调等韵律成分的考察,研究汉语的韵律结构,包括韵律层级、轻重音分布、语调架构、声调和语调的关系以及韵律与句法的关系,等等。此外,这里还有一小部分是在分析归纳自然话语韵律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的基础上,针对自然语音处理的需要,研究提高合成语音自然度的对策,并在一些平台上进行了初步的合成试验,以供言语工程方面参考应用。
本书所选的这些论文,是我尝试采用现代科学实验的方法来探讨语音学理论问题及其实际应用的产物。虽然数量不多,但由于水平所限,疏漏或错误之处一定不少,恳请读者不吝指正!如果这些文章还能够对于关心这个领域的读者有所启发,或者能够促进进一步的思考和讨论的话,那我将备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