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暨语音学前沿国际论坛在深召开

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暨语音学前沿国际论坛于2023年7月7日至10日在美丽的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内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办,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承办。

大会开幕式上,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教授、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任委员孔江平教授分别致辞,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李蓝教授代表会务组作会议筹办情况说明。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贾媛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是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在新冠疫情之后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得到了学界同行的热烈响应。会议一共收到投稿388篇,其中全文投稿116篇。由于筛选以及报告人无法参会等原因,会议最终收录295篇报告(含8篇大会报告),共有346人注册参会,其中有150位老师,196位学生。

经会务组沟通协调,本次会议荣幸地邀请到孔江平、李爱军、马秋武、袁家宏、陈霏、洪青阳、王英利、李蓝等8位知名学者以大会报告的方式来介绍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具体报告内容如下:

孔江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语音感知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马秋武(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音的“音”与音系的“音”

李爱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普通话儿童的后续叠加边界调

袁家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基于深度学习的语音学研究

陈霏(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听损儿童的汉语声调感知

洪青阳(厦门大学副教授):多语种语音识别技术及其应用

王英利(广东省公安厅教授级高工):声纹鉴定技术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李蓝(南方科技大学讲习教授):大型警用方言语音数据库设计中的一些问题

本次会议一共安排了12个并行的分会场,分组宣读了287篇研究成果,内容丰富而精彩,涵盖了语音学研究的方方面面,如元音、辅音、声调、连读变调、发声态、语调、韵律节奏、音系、语言接触和语音演变等,还有大量报告涉及到语言学习、语言健康、司法语音、语音技术等方面内容。参与各分组会议主持工作的专家学者有:白音门德、曹洪林、曹梦雪、曹文、陈飞、陈霏、陈玉东、邓丹、丁红卫、董理、冯卉、郭嘉、哈斯其木格、侯兴泉、侯云红、贾媛、金俊淑、孔慧芳、李爱军、李明兴、梁磊、凌锋、刘文、刘晓峦、刘新中、柳雪飞、吕士良、马俊周、梅丽、莫碧琪、秦鹏、秦祖宣、时秀娟、史濛辉、宋益丹、孙锐欣、孙顺、唐七元、唐颖、唐志强、汪高武、王虹、王茂林、王萍、王婷、王巍、王艳红、王英利、魏建国、温宝莹、吴静、吴君如、吴西愉、吴艳芬、夏俐萍、夏宁满、熊子瑜、许小颖、杨俊杰、杨林、杨雨箫、姚云、于珏、袁家宏、翟红华、张昊、张劲松、赵彬、赵永刚、郑梅、周晓凤。

此外,本次会议还精心组织了一个重大项目专场,邀请到党建武教授(鹏程国家实验室)、孔江平教授(北京大学)、丁红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魏建国教授(天津大学)、陆烁教授(深圳大学)、洪青阳副教授(厦门大学)等学者以座谈方式分享了他们在申报各类重大项目时的经验和方法。重大项目专场由北京语言大学曹文教授主持。

大会闭幕式上,熊子瑜研究员代表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对会议承办方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以及会务组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宣布下一届年会将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承办。北京大学中文系吴西愉副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并向学界同行发出了热情邀请,期待2025年与大家一起相聚在美丽的北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