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习得与认知研究

项目负责人:胡建华

参加人:高军、贾媛、殷治纲、王伟

子课题一:普通话婴幼儿音系发展的感知和产出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索婴幼儿对语言的认知模式和语言习得机制,特别是婴幼儿语言发展过程中的音系发展模式。本研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通过科学的感知实验方法,如眼动观测和转头偏好法,测试4-30个月大的婴幼儿对母语和非母语的音系成分所存在的感知差异,以探索语言环境对母语音系建立过程的影响;2.通过大规模收集婴幼儿横向和纵向的语言产出数据(1-4岁),分析父母输入语言(儿向语)的语音特性,以及婴幼儿语音产出的发展模式;3.调查和分析正常婴幼儿的词汇和音系发展水平,并与语言障碍儿童的数据进行比较,为制定语言发展测试量表服务。

ertong
高军博士和张钊博士在民航总医院开展儿童语言发展实验

子课题二:汉语儿童语法获得与认知发展:跟踪调查与横向实验研究

本研究旨在全面了解汉语儿童词类、句法和语义的发展及获得情况,进而揭示汉语儿童语言获得和发展的底层认知机制,并为我国儿童的语言发展与教育提供理论和实践上的支持。本课题分三个子课题:1.儿童词类的发展和获得研究;2.儿童句法的发展和获得研;3.儿童语义、语用的发展和获得研究。为了考察这些问题,将针对汉语 1 至 6 岁儿童的语言发展情况进行长期跟踪调查,建立一个汉语儿童语言发展数据库,并对汉语儿童的词类、句法和语义获得情况进行大规模横向实验研究,通过科学合理的实验设计,找出儿童语言发展或获得的本相,从而揭示儿童语言获得和发展的底层机制。

child
李汝亚(左一)、胡建华(右一)在进行汉语儿童语法的获得与认知发展实验

子课题三:汉语篇章的ERP研究

本研究拟开展针对汉语语音、音系和句法接口的ERP认知研究,内容主要涉及汉语篇章中的信息结构、焦点问题、韵律切分、回指成分、不同语法结构的脑电(ERP)加工效应,以及与声学特征之间的关联性,通过这一系列研究,进一步揭示汉语篇章中,心理认知模式与韵律特征以及语法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

erp
贾媛博士在准备 ERP 脑电实验

子课题四:韵律节奏的多模态研究

奏是语音研究的重要内容。它对语言的“传情”和“达意”功能都有重要作用。以往该领域研究主要是从声学角度进行的,但是现在人们认识到,语言韵律节奏不仅表现在语音声学领域,它还同时受心理规划、生理制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要想彻底了解韵律节奏的深层规律,必须同时开展声学、心理、生理多种模态的综合研究。本项研究将利用各种先进仪器设备,开展针对汉语韵律节奏的语音、心理和生理研究,探讨韵律节奏感知的认知效应、生理特征与声学特征之间的因果关系,力求围绕语言韵律节奏问题建立起“心理—生理—声学”三位一体的综合研究体系。

子课题五:AESOP一中国各大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库收集和研究

本研究将建立一个涵盖汉语 10 大方言区的大规模“方言-英语”语音数据库,并通过语音学手段考察不同方言区发音人的语音特征及其偏误类型,以帮助解决汉语方言区英语学习者存在的发音偏误问题。

luyin
科辅人员在进行语料库录制

子课题六:法国人说汉语语音特征研究

在语音学研究中,外国人学习汉语的语音特征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已有的语音学研究主要面向亚洲人学汉语的元音、辅音及声调特征。在本研究中,将关注法国人说汉语的语音特征,法语属于印欧语系罗曼语族,法语和英语一样用26个拉丁字母,法语发音的时候要分清楚元音字母和元音,辅音字母和辅音亦然。法语和汉语的不同之处在于法语没有双元音,发每个元音时口型都不滑动,尤其是发鼻化元音时不能像汉语韵母似的有延续动作。在本研究中主要以声学实验为基础,考察法国人所说的汉语在辅音、元音、声调、音联和语调上的特征,以探求法语对汉语学习的负迁移特征。

子课题七:汉语理论句法学前沿研究

随着语言学理论的发展,汉语句法研究在国际理论语言学界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对不懂汉语的外国学者来说,他们在进行涉及汉语的跨语言研究时,对汉语句法的了解都不是通过国内的出版物来获得的。他们对汉语句法的了解主要依靠国外汉语研究的学者所发表的论著。但由于国内学者很少在国际上语言学出版物上发表论著,国际语言学期刊上发表的汉语句法研究论文以及国外出版社出版的汉语句法论著大多都不是我国学者写的,而国外发表的研究汉语的论著也很少引用国内研究成果,因此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丢掉了在国际语坛上对于汉语句法研究的话语权。要改变这种状况,一种方法就是国内学者在国外出版社用英文出版汉语理论句法研究论著。本课题计划在创新工程的框架内,联合可以用英语写作的句法学学者,撰写一本反映汉语理论句法研究前沿的英文专著。该专著将吸收国外和国内两方面的汉语句法前沿研究成果,就汉语句法研究的各项专题进行讨论和研究,可能的专题包括但不限于:话题/焦点和信息结构、体貌结构、否定结构、关系结构、量化结构、照应约束与结构依存、动词与论元结构、名词的句法、形容词的句法、介词和连词的句法、疑问句等等。我们将在2012年建立课题组,搜集并分析国外汉语句法研究的资料,2013年着手进行专题研究。前五年完成主要专题的研究和撰写,整个研究计划完成需要十年的时间。该专著旨在为国内外对句法和汉语感兴趣的语言学家、认知科学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以及诸多与语言有关的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汉语句法前沿研究最全面而系统的详细信息。它既是汉语理论句法学前沿研究专著,又是汉语句法研究百科全书。本专著力求囊括国内和国际研究句法研究中有价值的成果,反映汉语理论句法二十多年来研究的新进展。汉语理论句法学前沿研究与儿童语法获得研究是一个互相支撑的关系:理论句法学研究为儿童语言获得研究提供理论基础,而儿童语言获得研究为理论句法研究的成果提供了经验上验证的可能性。该专著初步计划由阿姆斯特丹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