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习得机制的跨学科研究”开题暨专家咨询会成功举行 20160128

2016年1月28日上午10点,社科重大项目“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习得机制的跨学科研究”开题暨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1141会议室隆重举行。

会议由科研处长张骅同志主持,咨询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唐锦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劲松教授、清华大学杨小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丹青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建华研究员,以及课题组成员宋大为教授、冉启斌副教授、顾曰国研究员、胡方研究员等参与了本次会议。

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爱军研究员向咨询专家报告了项目总体概况,包括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课题负责人贾媛副研究员报告了各个子课题具体研究内容以及研究计划与安排。报告指出,“哑巴英语”和“中式英语”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多数中国英语学习者,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构建大规模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库,对不同方言区英语学习者提出系统标注体系,并为大规模方言区英语发音偏误类型研究和矫正系统开发提供重要的数据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拟采用语音分析手段、机器学习方法、心理学研究方法等,以跨学科研究结果为基础,提出针对不同方言区英语学习者的辅音、元音、重音以及语调等发音问题改正策略,将上述跨学科研究的结果作为学习与矫正规则,输入已有的英语口语学习评测系统进行验证,提高面向方言区的英语口语自动评测性能。通过收集三维动态发音运动数据(EMA),用可视化的方法,构建三维发音训练模型,服务于方言区英语能力的评测与英语教学。

与会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研究方法新颖,对于方言区英语学习者的口音提高具有重要理论和实际意义,对于该项目一致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密切关注项目后续发展。此外,各位专家还就项目整体思路与方向以及各个子课题的开展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