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语言学研究所郑秋豫教授讲座通知 2015-10-19

题 目:乱中有序──从口语韵律亮点探索实时口语产制规划及信息配置
演讲人:郑秋豫教授
时 间:2015年10月19日(周一)下午2:30
地 点:语言所大会议室

研究假设主要为以下三点:1. 语流信号中,除包含音系对立及句法单位指派的讯息外,同时受上层大范围韵律规划之制约;2. 上层韵律规划所表之投射,以超音段讯息之二分对立区辨为优选,具系统性、可预估(predict)并可解释韵律语境之构组;3.语流中韵律亮点组型变化可与信息结构分布配置对应。 亦即研究假设韵律亮点与信息结构的分布配置能解构、有组型并可预估,也可以提供口语语音信号里的上层韵律成分的系统性构组。

我们把从听感可区辨的韵律亮点(prosodic highlight)分为四级,分析它们在语段中的配置组型在主题转移、话轮交替的信息权重配置的投射意义及声学对比强度级别。

研究切入点是先排除声学信号中表口语语段关连的韵律成分,再厘清实时口语产制时表大范围规划之投射制约是一种指派(specification)。

研究方法采语料库语音学进行量化分析,并以计算语言建立预估模型为测试,并强调语音分析需加强对信号变异的理解,而不应径自抽离语流片段后直接测量。

使用语料包括母语国语(普通话)、母语英语及二语英语,语体则朗读、授课与即兴口语对话进行交叉比对。 声学分析则从超音段对立强度所表之区分。

截至目前的发现显示:韵律亮点以小句为单位系统性的提供投射(projection),表达上层语段产制规划的布局及信息重点配置的范围。 表面上看来,四级的韵律亮点数量有限,其实可解释为通过语段的连贯特征与投射的范围则,有限的韵律亮点及组型,已足以表达信息的重点所在,因此也可视为语言简约(linguistic parsimony)的另一种证据。

关键词:口语语流韵律、韵律亮点、口语产制规划投射、信息结构、音系对立、韵律可预估性、跨语言、跨语体、重点信息焦点